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力學能守恆

進行力學能守恆教學時,常需要用軌道與小鋼珠的教具來進行實驗。但是軌道教具的價格並不低,所以我就享用便宜的材料來製作軌道,並且進行實驗。
所需要的材料是:
1.壓條(平常在家裡,可以黏在地板上,用來整線的材料)一公尺三四十塊錢左右吧。
2.壓克力管或是吸管
3.長約2cm的螺絲
4.強力磁鐵
5.熱融膠(槍)

製作過程很簡單。壓條會分成兩部分,一部分是和地板接觸的底部電線槽,另一個是蓋在上面的蓋子。蓋子的部份通常比較硬很難彎折,就捨去不用,我們用電線槽的部份。

1.將吸管或壓克力管,切成一段約2~3cm長,共切五段。

2.將五段管子,用熱融膠固定在壓條的背面。位置就平均分配就可以。

3.將螺絲穿進管子裡,也用熱融膠固定。

4.最後將強力磁鐵也固定在螺絲上,就完成了。



上圖是其中一個接點,就是將壓條、壓克力管、螺絲和強力磁鐵都固定起來的樣子。

這個構造,可以利用強力磁鐵,將壓條上的五個點固定在白板或黑板上。就可以塑造自己想要的軌道形狀了。

將這個教具放在白板上,就可以看到這個樣子的效果,見下圖:





上面兩張圖中的紅色條紋和座標,是用excel將圖畫出來之後,用投影機投射在白板上的。可以輕易的得到一個準確的尺標來做實驗記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