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照相機的成像

八年級上學期的光學課程中,有一個小節提到了照相機的成像。基本上照相機的成像一般來說都是屬於縮小倒立實像。(有些特殊鏡頭,像是1:1的微距鏡或是用倒接環可以讓成像變成放大的倒立實像)
當然這件事情,如果可以眼見為憑一下,應該是不錯的。所以就讓我來簡單的介紹一下相機和其成像的狀況。

今天的主角是一台老相機,年紀大概有二三十年了。


這是Pentax M42系統的相機,鏡頭是用旋轉的接上機身。這一台很久以前,也是赫赫有名的角色。



將鏡頭打開,可以看到裡面的反光鏡,呈45度角,可以將從鏡頭進來的光線向上反射到上面的五稜鏡。光線在五稜鏡中,經過幾次反射後,就將光線射向觀景窗。五稜鏡除了可以將光線射向觀景窗之外,它也將原來的成像翻轉成正立的像。所以眼睛在觀景窗看到的是正立的像。



反光鏡的後方是快門簾,快門簾的後方就是底片所在的地方。在相機的快門沒有按下的時候,光線全部射向反光鏡往上走。就算有部分的光線反射到別的地方,也會被快門簾擋住。



當按下快門時,反光鏡會往上跳收起來,快門簾也會打開,這時候通過鏡頭的光線,就會向後打到底片上了。

接下來就要想辦法看到相機在底片上的成像會是什麼樣子。

作法很簡單,只要將半透明的護貝膠膜剪下大約像快門簾一樣的大小,用透明膠帶(或魔術膠帶)固定在快門簾後面,快門模式調整成B快門(意思是只要按下去的手不放開,快門就會持續開啟)按下去之後,就可以觀察鏡頭在底片上的成像了。






在課堂上演示時,可以利用腳架和快門線,將相機固定在腳架上,並且用快門線按下快門後鎖定。手就不需要一直抓著相機。然後就可以讓學生輪流上來觀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