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靜電的教具

利用光碟片、飲料蓋、底片盒、釘子、吸管,就可以製作出有趣的靜電教具。
首先,先看一下材料


有廢棄的光碟片、寶特瓶飲料蓋、底片盒(Fujifilm的較佳)、釘子

步驟
1.先把底片盒的蓋子外緣切除,上圖中的底片盒蓋就是已經切除外緣的樣子。因為接下來要將底片盒蓋塞入底片盒中。將外緣切除之後,差不多就剛好可以塞進底片盒裡。

2.將底片盒中央塗上一些熱融膠。可以看到底片盒蓋的正中央有一圈圓圓的凹進去的地方,那個地方是要讓鐵釘抵住的地方,不要碰到熱融膠,不然轉起來阻力太大。


這個凹洞也是我挑選fujifilm的底片盒的原因。

3.將一小段吸管垂直底片盒蓋黏上去。如下圖:


4.接著把這個組件塞到底片盒裡面。


底片盒蓋現在就是在底片盒的底部,蓋子的凹洞朝著底片盒口。



5.再來製作基座。這部份很簡單。就把瓶蓋黏到光碟片上,然後再把一根鐵釘黏到瓶蓋上。


6.最後把一根吸管黏在底片盒盒底,然後把底片盒倒放在鐵釘上就可以了。鐵釘的位置因為受吸管的限制,所以轉動的時候會比較穩定不會亂跑。
成品如下圖:


實際操作的狀況如下面的影片:

另外若將吸管兩邊套上鋁箔,也可以進行金屬的感應起電或者接觸起電的實驗:





用手或毛皮摩擦過的吸管,應該帶有負電。所以可以找其他的材質來相互摩擦之後,和用帶電的吸管測試電性。(不過好像要用摩擦起電,讓其他物質帶夠多的電還真是不容易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