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電壓器千人震

這個裝置,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,輸出瞬間的大電壓,造成觸電的效果。

一般的變壓器示意圖如此連結

變壓器的原理,是輸入一個交流電,讓方形鐵環不斷的產生磁場的變化,讓輸出端的線圈得到感應電流。綁的匝數越高電壓就越大。理想的變壓器,輸入電壓和輸出電壓的比等於匝數比。

千人震的裝置如下:使用的變壓器規格,是輸入(紅色線)220V, 60Hz, 輸出(黑色線)12V, 50W

寄件者 變壓器千人震


將乾電池、開關、變壓器的「輸出端」串聯起來,就完成了。為什麼要接在輸出端呢?因為這樣輸出的電壓還可以再放大,威力更強一些。當我們把電流接通和切斷的瞬間,會有很大的電壓產生。因為開關瞬間,輸入的電流變化很大,造成很大的感應電流。

實際上課時,可以先將電路接通,自己用手摸紅線,然後跟學生講,這完全不會痛,一點電流也沒有。然後讓學生(10~40位應該都可以)和變壓器串在一起之後,把開關關掉,就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感應電流的威力了。



實際執行情況如下(但是當天沒帶攝影機,用筆電上的Webcam錄影,效果不好,但還是可以看到學生跳起來)


另外,如果將乾電池換成外接變壓器,也就是用一般的直流變壓器當做電源輸入的話,會有另外的效果。因為直流變壓器的輸出,並不是真的直流電,電壓仍然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改變,這時候摸到紅線,就會有輕微的麻電感,一樣的,若把電流切斷,換方向,或是改變電壓,都會讓人有觸電的感覺。

安全事項:變壓器的功率不要挑太大的,以免危險!若要製作此教具,卻怕有危險的話,請找到專業人士指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