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粉塵爆炸的示範教具

如何示範粉塵在空氣中時,遇到明火可能爆炸的情況呢?可以用以下的教具示範。


這是我之前做的教具,利用鐵罐子和壓克力管。
後來在學校和老師分享後,有老師建議可用透明塑膠罐試試看。這真是太棒的建議了!過沒兩天,另一個同事做出來了,我今天也做了一個,也成功了!

修改的地方有,罐子變成透明的塑膠罐,上面的蓋子用原來的塑膠蓋,不要旋太緊,也不要太鬆。這部份比較麻煩,考慮在罐子外面綁幾條橡皮筋作為氣密和增加摩擦力的裝置,蓋子用力壓下去就好。

接著彎管的地方,用可折彎的吸管就好。塑膠罐外面挖一個洞,把吸管穿進去,用熱熔膠密封就可以。爆炸的狀況如下面的影片:

爆炸之後,有一個金屬撞擊聲,那是蓋子飛到天花板撞到日光燈架了...

實際課程進行的紀錄在此

5 則留言:

橘子老師 提到...

有試過用奶粉嗎?想知道一下

橘子老師 提到...

如果把瓦斯噴燈換成蠟燭,效果不知道如何?下次我也來試看看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沒有用過奶粉,下次會試試看太白粉、麵粉、奶粉...不過這裝置還要改良...

我一開始是用瓦斯噴燈,後來都用蠟燭了。影片中的透明罐子,就是用蠟燭

Unknown 提到...

plurk回應
yukie chen轉貼
塵爆教具進階版

Unknown 提到...

阿翔的豪火球之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