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

iPad虛擬電子白板的應用

昨天應邀到新竹培英國中演講,演講的後段要介紹一下自己的課程,我想了半天,覺得要呈現課程,不如就有點真的現場上一下課這樣吧。

於是我就想利用iPad當做虛擬的電子白板來說明一些課程,順便練習一下這樣上課的可能性。沒想到當天下午就在課程中用上了。

九年級的課程其實已經上完了,接下來學生需要做一些練習,但是電磁學的題目中,有太多需要畫圖,有時候一個學生問了某個問題,要全班一起講解的時候,就很麻煩。於是我就用iPad把題目的圖拍下來,然後用虛擬電子白板軟體(或者繪圖軟體)來畫線,寫字,就可以解題了。


只要把iPad 的這個畫面用投影機投出來,學生就很容易看。在我的教室裡,因為接上了apple TV2, 所以iPad可以拿著到處亂跑,直接用iPad拍照、畫圖,都可以顯示在螢幕上。

以下介紹三個可以用的軟體。其實這些軟體最重要的除了可以方便匯入照片來處理之外,最重要的應該是書寫的流暢程度。



第一個是skitch,這東西在mac界已經厲害了很長的時間了,一開始是在桌機上的繪圖軟體。後來做成app了。也是可以擷取iPad畫面或是拍照之後再上面畫畫,當然也可以抓原本相簿的照片來畫。

skitch書寫的流暢程度其實只能算中等,有待加強,而且照片輸入後不能隨意調整大小,所以其實不太方便。但是畫線、箭頭等蠻方便的就是了。

我覺得可以用的第二個軟體是筆記軟體裡面應該算是王者的UPAD,用UPAD的最大好處,應該就是他的書寫很流利,照片也可以縮放。

只要開一個新的note,上方就有可以匯入照片的功能出現。只不過步驟多了一點


最後一個想介紹的軟體是adobe ideas,這軟體超貴,還好之前限免的時候有下載到。這軟體匯入照片的方式還算簡單,書寫也很順,操作介面功能不多,很簡潔。最重要的是,這軟體有iPhone的版本。有時候拿個iPad啪啪造還要拍照,有點麻煩的話,有這軟體的話用iPhone就可以做一樣的事情了。

當然iPhone螢幕那麼小,要寫很多字是不太可能的就是了。

最後其實應該提一下,我講的這幾個都不是很正式的虛擬電子白板軟體。真正厲害的應該是
showme和educreation這兩套,不過我還沒開始用,所以還沒辦法有什麼評論就是了。

2 則留言:

馬志芳 提到...

謝謝小p老師的分享。
試用一下educreations interative whiteboard很不錯,真的就像一個白版,又可以把記錄下所以的操作過程。

老師還可以試一下iboard,它上網,如果要說明哪一個網站。
它可也以儲存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提供資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