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運用doceri或educreation製作微學習影片

Docerieducreation是兩套非常有名的iPad app,都是作為白板軟體。也就是把iPad當做白板,可以在上面寫字、畫圖。上課的時候老師可以拿著iPad當做白板使用。當然要搭配把iPad影像傳輸到投影機的軟硬體,就可以作為教學使用。(其他有類似功能,很有名氣的還有show me, explain everything等等)

除此之外,這些軟體還能夠做錄音、錄影的功能。也就是把你邊寫在iPad上,邊解釋的過程錄下來,這樣就可以作為學生課前預習、課後複習,甚至在上課時的自學或討論工具。

這兩個軟體都可以讓你擷取照片來作為解說時的工具,也可以更換背景成為橫線、網格或甚至笛卡爾座標。

educreation的賣點在於它有一個網站,你可以把錄製好的作品都上傳到它的網站,在網站上做好"course"並且把你的"lesson"放在裡面。例如建立一個「熱學」的主題,然後把跟熱學相關的課都放在裡面。

你可以讓學生註冊educreation的帳號,並且將這些帳號設定為你的學生,你的影片可以限制這些「學生」觀看。

你的帳號裡面也可以設定自己的學校,並且開放讓註冊為同一間學校的學生觀看。

以下是錄影效果


但這個軟體錄製出來的成品無法上傳到其他地方,也就是它只允許觀看者經由iPad或者從電腦連結到它的網站來觀看。雖然在他的網站中可以很方便的組織自己的課程影片,但是這個限制讓我放棄了這個軟體。

接下來看我目前用的doceri。這個app免費版的沒有任何限制,只會在上面打上doceri的浮水印。付費之後,就可以將浮水印拿掉。

大致上來說,doceri的功能比較強,也比較複雜一點。內建的畫筆選擇較多,可以調控的參數較多,錄製出來的影片可以上傳到youtube,這也是我目前選擇這個軟體的最主要原因。


那要如何解決課程組織的問題呢?我的作法是在google上註冊一個官方帳號,然後用google 帳號登入youtube,接著把影片都傳到這個帳號底下。然後製作一個「播放清單」,當我錄完一個課程之後,就用doceri上傳到youtube上,然後再到youtube裡面把這個影片丟到我設定好的播放清單中,就可以了。

最後,再同樣利用google的服務「blogger」(龍山國中數理資優班的部落格),把已經有的課程放上相對應播放清單的連結,就可以讓學生很容易的找到需要的課程進行學習。

目前我把這樣的工具定位在「預習」「複習」與「補救教學」上。我可以在上課前發下課程講義,或者指定課本閱讀的內容,然後告訴學生對應的影片位置(可以在講義上寫網址,記得要goo.gl縮網址一下就是了)就可以讓學生在課前預習。

也可以在課程結束後,讓學生回家看影片複習。或是當某個學生或某些學生對某個主題不熟悉時,就可以在上課時給他一台iPad,讓他戴耳機去看影片。其他人則可以進行其他進度。

當然這也可以用在合作學習上,讓同一組的學生針對某一特定主題看影片之後共同完成學習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