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iSeismometer 地震儀測心跳?

台灣常發生地震,前一陣子也剛好遇到比較大的地震。心血來潮就想看看有沒有測地震的app,結果果然有。就叫做iSeismometer



其實如果輸入earthquake當關鍵字的話,會查到許多跟地震有關的app,有些可以即時告訴你這世界上的哪裡發生了什麼地震,還可以發出警報。不過那個很吵,常常會嚇到人。



iSeismometer這個軟體其實很像SPARKvue這套可以測「力」或「加速度」的軟體。基本上就是加速度儀。不過略有不同的是,iSeimometer這套軟體,把原本受地球正常重力的時候,當做0,有外加力(造成手機的加速度)時,才會顯示數值。

這對國中力學和運動學的實驗反而更方便。

剛剛邊躺著玩手機的時候,就想到這東西能不能測到我的心跳呢?於是就把app打開,然後躺下放在我的心臟上。結果果然有看到Z軸偵測到加速度。




接著將數據用email傳到電腦。數據格式是csv。




接著在excel或numbers上面就可以作圖了。原本這個數據蒐集的頻率是100hz,所以每個數據是0.01秒,我切第5~8秒的數據來看,如下圖:


這樣應該可以看到在500, 570, 650, 730, 附近有peak,所以我當時的心跳大約是每0.7~0.8秒一次,也就是每分鐘約80次這樣。

其實iPhone有其他更方便測心跳的方式啦,這只是閒著無聊試試看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