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Webcam改裝顯微鏡

這次被我拿來開刀的是羅技的webcam,本來放家裡電腦上面當做視訊用。但是放了很久很久都沒機會玩視訊,今天臨時想到就把它給大卸幾塊再拼回去這樣。


這一款外殼撬開,然後把第二層殼的螺絲卸下來,就可以看到裡面的電路板。然後把電路板也拆開,就可以看到電路板背面有兩顆螺絲。螺絲卸下來後,就可以像上圖一樣,把鏡頭拆下來。

拆下來後就可以看到裡面有個感光元件,旁邊有個綠色的指示燈。中間那個圓柱黑色的是麥克風。

今天的主題是要把這東西變成顯微鏡,其實就是提高放大倍率這樣。要讓這東西成像放大,就是要把鏡頭拉長,離感光元件遠一點。像距大一點,物距就可以小一點,成像就會大很多。

剛好這款鏡頭是用螺旋的方式固定的,所以很簡單,只要把鏡頭轉轉轉出來,就變長啦。


把鏡頭轉長一點,然後鎖回去,放大倍率就會變很大


效果如下:

後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,把鏡頭整個拆下來裝到殼的外面,鏡頭就又往前伸展了一點點。但是這東西因為焦距超短,所以動一點點就差很多。

最後整個長這樣:


看起來像是正常的webcam,但是原本那個齒輪狀的東西是在裡面的,被我拿到外面,然後用一點點膠固定起來。就完成了

這樣做的話拍出來像下面的圖:




當然,由於鏡頭離物體太近了,所以光線就是個問題了。對焦也是很麻煩,因為景深超淺的。所以如果有個方便控制高度的架子和光源,就很完美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