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減速齒輪

其實是很簡單的東西,但是我一直都不知道齒輪這些東西要去哪買ㄟ?雖然咬了牙花錢買到了,可是好貴喔,不知道有沒有便宜又可以大量購買像是齒輪啊,長短不同的軸啊,甚至連桿、曲軸什麼的。

雖然智高樂高什麼的會有這些套件,可是好貴喔。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到!(你看我講了第二次)

那麼說好的減速齒輪呢



就像上圖這樣就是了。看仔細喔,並不是小齒輪卡大齒輪就會減速喔。

齒輪是這樣,一個齒咬著一個齒,所以不管齒輪大小,轉起來的時候,施力位移和抗力位移都一樣。所以並不會有加速(省時費力)或減速(省力費時)的情況喔。

但是如果把齒輪和輪軸的觀念結合的話,就可以了。假設馬達一圈是30齒,馬達旁邊那個大齒輪一圈是90齒,小齒輪一圈是30齒。那麼馬達轉三圈90齒的時候,大齒輪也是90齒,但是是一圈。

所以馬達旁邊那個大齒輪中間的小齒輪也是轉一圈,就變成轉動30齒。再帶動左邊那個大齒輪也是轉30齒,就變成減速1/3的狀況了。這樣下來,最後就會變成減速1/9的減速齒輪組。但是力道是九倍喔。

當然只要反過來操作就是加速齒輪了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