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水管望遠鏡的兩個小改良

吳俊輝教授設計的這個天文望遠鏡真的很厲害,不過最近在使用上遇到一個問題。一個是要找尋星星真的不容易,所以需要一個尋星鏡。另一個問題是,要用iPhone對著目鏡拍的時候,很難對準,也就是需要一個套筒。

第一個問題,我看到有人是黏了一根珍奶吸管當尋星鏡。今天我也試了一下,效果不算太好。但是已經可以把搜尋範圍縮小不少了。

想了幾個方式,剛好我手上有之前買的手機望遠鏡。就是手機殼上面可以鎖上一個望遠鏡,讓手機攝影可以有望遠效果這樣。倍率我記得是八倍,但是拍起來效果其實不好,後來就被我冰起來。這次想到了就拿來當尋星鏡吧

學校的夾線釘,size差不多,把望遠鏡用泡綿雙面膠包一下,就固定起來了。只是沒辦法固定太緊,每次使用前還是要找個明確的目標校正一下才行。




從後面往前看就像下圖這樣。使用的時候,就先用尋星鏡找目標,再從望遠鏡仔細找...


第二個問題,又找到了萬能的底片盒來解決囉。

底片盒的外徑大約和水管望遠鏡固定目鏡的PVC管差不多,所以一樣可以套上目鏡。那只要把手機殼黏上底部切掉的底片盒筒,就可變成套筒了啊。

詳細的過程就不交代太多了,底片盒恐怕不是很容易取得的材料。(其實還是可以找到有在沖底片的店去要盒子啦)就直接看結果吧

蓋子黏在殼上的樣子。中間有個凸起的小圓,剛好可以對準手機鏡頭。所以位置的校對非常容易。

黏上之後,把中間部分都切掉。大約會跟目鏡外徑差不多大,剛好可以卡緊,並且幾乎緊貼手機鏡頭



切掉之後長這樣



把目鏡拿出來,想辦法卡進去,可以看到目鏡可以貼住手機殼

然後就可以裝到望遠鏡上,讓手機順著重力自然垂下後,鎖上螺絲。這樣應力小一點。


在手機上還是有一點成項圈,不過還算能夠對準了!


等待下次的晴天啦!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