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底片筒顯微鏡

最近真的玩上癮了!



利用雷射筆鏡頭加上底片筒做的簡易顯微鏡。



首先要解決兩個透鏡相疊的問題。召喚滴管!剪下一小段,把兩顆塞進去排好。就完成了鏡頭的部份。



然後接著在富士的底片盒蓋中間挖個夠大的洞,把鏡頭塞進去。稍微調整一下位置。怎麼調呢?就是調完之後放到手機前置鏡頭上,剛好把標本放上去之後,可以清楚成像,位置就正確了。

確定位置後,用熱融膠固定下來。就完成了很容易可以放在前置鏡頭的顯微鏡。(之後看能不能加上什麼夾子讓鏡頭不會亂跑)


接下來還想利用通常光學素質比較好的後置鏡頭的話怎辦?

目前做出來的結果是這樣。把底片盒兩邊切一個縫,厚度剛好可以讓標本放進去就好。然後寬度可以寬一點,讓標本可以比較容易移動。最困難的是縫的位置必須要是在對焦位置。其實就差不多是蓋子蓋上之後,再往下那麼一咪咪的地方。(裡面亮亮的,是放了江老師Scimage設計的燈,開亮丟進去就可以照明了)




這樣只要再找兩個一樣高的底片盒架住手機,手機放上去就可以用後置鏡頭看標本囉。



另外,如果不用手機,眼睛也可以直接看鏡頭,一樣可以看到顯微的世界喔。


阿有沒有規格比較小的載玻片、滴管、鑷子可以放進底片盒?那一個盒子帶去野外就可以看顯微鏡了ㄟ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