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使用teraterm終端機程式monitor arduino

我們可以用HC05藍芽晶片,讓電腦發出指令給arduino,控制arduino。那麼反過來,我可不可以讓電腦 monitor arduino輸出的訊息呢?

如果可以的話,就可以讓arduino和電腦分開的情況下,進行實驗,收集到數據。

我本來以為HC05裝上去後,當電腦跟HC05連接,就會給HC05 一個COM,然後我就可以從arduino的程式裡面,直接告訴電腦arduino的板子在那個COM,剩下就和平常做的事情一樣。但是我太傻太天真,這條路是行不通的。

所以要另外想辦法。

參考資料1: http://www.instructables.com/id/Arduino-AND-Bluetooth-HC-05-Connecting-easily/?ALLSTEPS

參考資料2:http://www.instructables.com/id/Cheap-2-Way-Bluetooth-Connection-Between-Arduino-a/step4/Set-up-your-PC-for-serial-Bluetooth-communication/

STEP1 首先,需要一個終端機程式,叫做teraterm。在這邊下載

STEP2 先用USB線連接arduino。把arduino的韌體上傳上去。要超音波測距的,要測pH的都可以,把硬體連接好,韌體傳上去。按下monitor看一下有沒有正常運作。如果有,就把USB線從電腦上拔起來。

STEP3 HC05部分,正負極接好,然後TX接arduino的RX,RX接arduino的TX

STEP4:電腦與HC05連接。從電腦的裝置管理員那邊,新增裝置,找到新的bluetooth,名字叫做HC05,連上去之後,密碼是1234。這樣電腦就和HC05連上了。

STEP5, 到裝置管理員納編會看到HC05, 點內容進去,然後看第二個標籤頁叫做[硬體] 就可以看到HC05現在是佔哪個COM。COM8

STEP6, 打開Teraterm,開啟之後,會跳出一個視窗,大概是問你要跟誰連接,選擇下半部的[連接阜],點進去選擇剛剛看到的COM8,就會跳出一個視窗。

這個視窗就相當於arduino程式裡面的monitor視窗。

如此一來,在做實驗的時候,電腦就可以不用一直跟著arduino跑了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