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

吹風機

吹風機當然也可以是個教具,拆開來看,裡面有許多國中電學會牽涉到的觀念,可以用一個吹風機來演示。

 用這種紅色的最陽春的吹風機就可以了





只有四顆螺絲要拆很容易!吹風機就兩個基本元件:送風與加熱。後方的馬達帶動風扇送風,前方的電熱絲負責加熱這樣。

剛好我家有一支壞掉的吹風機,理所當然就被我給切了。



風扇部分就是一個交流馬達帶動。上圖這部份看得出來有四條導線。黑色的是共用的,連接到電源的其中一條線。黃色則是連接到馬達,白色的線,是從馬達那邊連回來然後連接回電熱絲上。

電熱絲分成兩條路,一條是紅色電線經過電熱絲走回黑色線;一條是從開關那邊走到馬達,然後接回白色線後走電熱絲回到黑色。

幹嘛分成兩條路?吹風機可以調溫度不是嗎?所以只有一條通路加熱的時候,吹出來的風比較涼,兩條通路都加熱的時候,溫度就比較高囉。


上圖這邊比較清楚可以看到紅線和白線都接到電熱絲上了。只要有電流通過,就會發熱囉。


注意在17~18秒的時候,聽到啪的一聲。那個並不是我把開關關上,而是吹風機的保護裝置啟動了。聽到聲音的同時應該有看到發熱的電熱絲中間有個地方閃了一下。是什麼呢?


有看到在電熱絲捲的裡面,有一個像是銅片的東西嗎?那個應該是熱電偶,溫度夠高的時候,就會彎曲分離造成斷電,然後會看到一點電弧的產生。

冷卻之後,就會彎回來,電路就通了,可以繼續使用。

說到發熱的東西,當然要用seek thermal 拍一下


記錄到兩百多度的溫度。另外可以看到不是只有電熱絲的地方會發熱,其餘導線部分,溫度也都會上升。溫度上升較高的位置,也會是絕緣塑膠容易劣化造成危險的地方。


另外,電熱絲旁邊的十字「紙片」其實是雲母片,用來固定電熱絲以及作為熱絕緣的。取一些下來,在偏光底下觀察,很漂亮的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