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

Scicore 多功能sensors

搞了好久,終於弄出個第一代,我覺得我脫了好幾層皮。這個機台是台大江老師設計的,有基本的Arduino和16x2 IIC LCD和麵包版。還有三個USB母頭,三個可變電阻和四個開關。
可變電阻和開關我還都沒用到。想達到的功能,是用藍牙告訴機器想要做的實驗,然後就在LCD和serial monitor上顯示相關的數據,可以取得來做實驗。




做了六個功能
第一個是環境的溫濕度和壓力,算是一般性的實驗環境數據。這個溫度是用DHT11模組取得的。
第二個是比較詳細的溫度和壓力,可以顯示兩個溫度和一個壓力。這是用另外一個溫度計,拉很長可以到處測。改成USB頭了。
第三個是用超音波模組,顯示聲音反射的時間和距離,也同時顯示溫度,可以對距離做一點校正。如果要測試聲速和氣體性質的關係,可以準備一根管子改變氣體的種類或溫度,然後固定距離,記錄反射時間。
第四個是阿簡寫的運動學
第五個應該比較看不懂,是要做單擺實驗的。設定超音波模組,距離五公分以內的時候,跳出時間。超過五公分,就不動作。
讓擺錘擺動的時候能經過超音波模組前面五公分以內,經過時就會跑出一連串數據,離開時,就停止記錄。這樣只要抓每「兩輪」的最後一組數據,就是週期了。
第六個,是連接pH計囉,也改成USB頭。


詳細的接法和程式碼,就改天再弄。這東西真的快搞死我,隔行如隔山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