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樂扣真空抽氣罐

因為前一陣子,有朋友提到真空罐越來越難買了。有時候要做一些氣壓的實驗比較難做,於是我就想那乾做自己做一個就好啦。

真空罐就兩個部分,一個是容器本身,一個是抽氣裝置。容器必須要能夠氣密,也要能夠堅固來抵抗內外大氣壓力差。抽氣裝置倒是簡單,最簡單就用一個三通管和一個針筒,來回切換三通管就能抽氣。不過這樣當然太麻煩了。最好是能夠讓針筒連續來會運作就能持續抽氣,這就要用到多一點的元件的。我共用了兩個三向閥和兩個單向閥做這件事情。

容器的部份,我挑了樂扣來做。原因是樂扣的氣密一向做的不錯,蓋子也夠厚夠硬。只要在上面鑽個洞,加個氣嘴就完成了加工。

連續抽氣裝置倒是試了一陣子,因為一開始想錯了,能抽氣但是不能方便的把氣體放回容器。後來調了一陣子,發現三向閥和單向閥的「邏輯氣路」也是很有趣的運算思維訓練勒。




容器先接上一個三向閥一號,然後單向閥一號向上。這部份就只允許空氣向上,不能向下。然後再接一個三向閥二號,一邊接二號單向閥二號,方向向外,是排針筒空氣用的。另一邊就接針筒。

先把三向閥一號切換,對外的孔封住,只留上下通路。

針筒抽氣,氣流會從單向伐一號向上進入針筒,然後針筒壓縮把氣體推出去的時候,會從單向閥二號出去。

如此來回往復,就可以抽氣了。





這樣大概可以抽到1/4大氣壓,不太夠低,不過做一些演示實驗夠用了。我是用sensordrone無線藍牙的多功能sensor抓數據。如果要用arduino測壓力的話,就把管子從三向閥一號的對外出口連到壓力計上就行了。


如果要得到更低的壓力,就把樂扣換成大針筒。隨便抽兩下,壓力就足夠讓70左右的水沸騰囉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