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

Decibel 10th 分貝計

Decibel 10th這套軟體我已經用了好多年,我覺得應該是iOS中人機介面寫得最好的一個分貝計軟體。



身為一個分貝計軟體,當然可以測量音量,並且記錄音量變化。所以打開Decibel10th後,就可以看到開始記錄音量變化。橫軸是時間,縱軸則是分貝。


可以看到分貝數值顯示在左上角,上方還有一段描述是這個音量大約相當於【安靜的街道】用這種類比的方式讓大家了解目前音量的感受。

左下角有四個按鈕,從左而右分別是
1.清除資料

2.上傳資料

3.數據摘要

4.照相功能,這應該可以像是記錄這個環境下的音量值之類的功能吧

接下來是右下角有ABCZ四種模式,不過我不清楚差別在哪裡。

如果點選整個畫面的話,則可以改變取樣速率。有fast和slow兩種模式。

將主畫面往左滑過,可以改變呈現數據的方式。首先是這個波形圖,下面這張圖,是敲擊音叉紀錄音叉震動的聲音波形。可以看到漂亮的正弦波。在主畫面點一下,則可以看到振幅和時間的關係圖(沒有附圖)


再往左滑,則可以看到經過傅立葉轉換之後的圖。可以看到音叉震動的頻率是357Hz左右。


沒有留言: